不要急 好好想想你想過的是什麼日子?

 


太麻里的日出
雖然烏雲密布
但依然可以看
那淡淡的亮光

感謝主
我有機會享受這美好的早晨
感受祂的愛 祂的帶領 祂的寵愛

這場旅遊發生在2021/2/9~13
是個跨除夕的旅行

新的嘗試

過往除夕 以及除夕的前一天
我都會安排打掃家裡
下午則就開始準備年夜飯
晚上的兩個小時
與家人共度溫馨除夕夜晚

這次我打算給自己一個嘗試
嘗試除夕不在家裡過
而在決定這個嘗試之前
其實我跟朋友討論過各種
能在家過除夕 又能跟他們出遊的方式
但最後還是決定給自己一個突破

不過我還是折衷了一下
因為怕妹妹太累
所以本來第六天晚上才會到家的行程
我跟朋友說我只玩到第五天
自己搭火車從花蓮回台北
初二花蓮回台北的火車票都訂好了


9月中,我就開始跟家人討論這件事情
哥哥和妹妹很支持的幫助我完成這個嘗試
說他們訂年菜就好了 去餐廳拿一下就可以沒問題
打掃也是安排前一個禮拜的週末 我和妹妹一起給家裡一個大掃除
爸爸看到我們都安排好了 自然也沒說什麼
雖然心裡捨不得也不願意 但還是答應我這樣做了
只剩下媽媽,我還沒溝通

一直以來,我和妹妹只要是過夜的旅遊行程
除了彼此溝通好排班照顧媽媽的問題之外
其實不太需要跟媽媽交代什麼
不過我也為了不要讓媽媽很早就在焦慮我不在好幾天
我會選擇前一天或前兩天才跟媽媽說
但通常媽媽也就都接受了
反正有人在家幫他洗澡換紗布就好了

這次不一樣


越接近除夕 我的心其實就越擔心
我的心裡其實一直在糾結
我是不是應該要在家陪家人過年?
我應該把握每個跟家人相處的時光
我應該在家過年 媽媽才會開心
我應該....
但同時也期待著要出遊 迎接這次的突破

因為上述的心態
我一直拖著不知道怎麼跟媽媽說
不過依樣照慣例 我拖到出發前一天早上才跟他說
我以為他的反應會跟之前一樣
但沒想到她用一種哀傷的眼神跟我說:你不在家過年喔...

原來還有期待


我曾經以為媽媽對生命不再有期待
什麼都說不要 什麼都拒絕 只要有人幫他洗澡換紗布就好
但看到他的反應 我發現原來媽媽還是有期待
他希望全家人在一起過年

於是我瞬間心碎了
抱著捨不得的心情 我出門上班了
在上班的路上 我傳訊息給朋友們說早上發生的事情
說我發現我媽媽還有期待
說我捨不得不在家過年
說我除夕那天下午會從台東自己搭火回台北
說我剩下幾天的房錢依然會付
不過要等我晚上回去幫媽媽洗澡換紗布時
再做最後的決定

朋友們也都答應了...
後來那天晚上  我決定回家過除夕
朋友們也都接受了...

我也跟妹妹說了我這個決定
但我有跟妹妹說 還不一定
搞不好還是會留在台東過年
妹妹告訴我:跟隨自己的心

糾結的心

隔天早上驅車從台北出發 
一路繞到台南 喝牛肉湯
東港吃生魚片 再往東開到台東
一路上天氣很好 只有到台東 微微的雨陰陰的天
我們去了知本溫泉 泡湯享用美食
我們去了金針山 我們吃了烤雞



這兩天 我很珍惜跟朋友在一起的日子
但卻也捨不得離開朋友
也許是離開了家 
對於當時媽媽給我的情緒衝擊越來越小
開始漸漸思考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這兩天 我手上同時hold著兩張票
一張原本訂的 也付錢的2/13花蓮到台北車票
一張後來訂的 還沒付錢的2/11台東到台北的車票
我每天取消台東的票 再重新訂回來
因為我想最後一刻再決定
我到底要留下 還是走

最後一天早晨

2/10晚上 朋友為了我 一起去放了煙火
而我手上2/11的票不能再留 只能付款
我把2/13的票退了 想就這樣逼自己回家了

朋友也討論著 要把我載到台東火車站後
他們在台東市區要怎麼玩 會不會店都沒開 去哪買除夕晚餐用的食材...

我心中有股惆悵 不知為何 把2/13花蓮台北的票又訂了回來
反正不付款回台北再取消也行啊
心中這樣想著  想在2/11早上確定自己最後的心意


2/11早上是個陰天
我躺在床上模擬我回家後的情景
我常常模擬很多事情 會在腦中操盤演練
好讓我真實上場執行時 遇到事情能快速反應
這次也不例外 我用早晨只有我醒著的時候
在腦海中快速演練回家除夕的情景

我模擬著 我坐車回家 到家七點了
大家驚訝我怎麼回家了 坐下來吃飯 發紅包
熱鬧兩個小時之後 整理完餐桌碗盤
洗完澡 躺在床上的我 感受是什麼呢?

那可能會是一陣空虛...

我花了心力 回到家中 熱鬧了兩個小時後
換來的是一個很深的空虛的感受...
我開始思考除夕這兩個小時是否值得我奔回家?

平常我們只要有人生日,全家人就會再一起過
而除夕只是其中一個全家一起過的節日之一
平常我陪伴父母的時間其實也不少
那現在我想要的是什麼呢?
亦或是 我需要的 是什麼?

終於 我跟朋友討論我的想法了
我朋友也分享了他們的想法
終於 我決定留下來了
再次退了2/11台東前往台北的票
再次付款了2/13花蓮往台的票
我堅定並安心的留下來了

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學習
當初自己做的決定,所有感受和後果,也是我自己要去承擔
不要變來變去,也攪亂其他人的生命
感謝主我有這些朋友  願意承受我這些波動

冥冥中的巧合



當我決定留下來 天氣開始轉晴了
我們到金崙去泡了溫泉
整個池子只有我們 沒有別人
我們去了秘境金崙海灘
享受海水 享受陽光 享受沙灘

下午 傳來哥哥一家也不能來家裡過除夕的消息
因為小孩子得了諾倫病毒 最好都不要出門
結果這次 只剩下爸爸媽媽妹妹 一起過除夕
我想 我如果在回家的路上接到這個消息 應該會覺得更失落吧
我特地回去 結果還是無法全家團聚 應該會更加空虛
突然覺得 我留下來的決定 他是一種冥冥中的巧合


晚上,我跟朋友享用完除夕晚餐,一起喝酒聊天
我也和哥哥妹妹約了一個時間 一起和家人視訊拜年
媽媽臉色看起來很好 對我們每個人說了新年快樂
我們一家人用視訊聊了一會天 互相拜年 說聲辛苦了
今年 我們再一起加油!

隔天2/12我們去了很多地方
太麻里車站 多良車站 櫻木平交道
太麻里一直都是大太陽的好天氣






回想2/11當天 如果我決定回台北
台東市當天 其實是下雨的
我會讓朋友 也玩得不盡興
但我留下來
整整兩天 在太麻里 是個大好天氣
讓我感到了 冥冥中的巧合

日出東方


2/13早晨 雖然不是初一
但我們一早到飯店頂樓看了日出
然後我們離開了飯店 前往花蓮

這趟旅程 我學會了一些事情
不要急 好好想想 你想過的 是什麼日子?

好好對待家人朋友的之餘
不要愧對自己 也請好好對待自己

我 留 下 平 安 給 你 們 、 我 將 我 的 平 安 賜 給 你 們 . 我 所 賜 的 、 不 像 世 人 所 賜 的 . 你 們 心 裡 不 要 憂 愁 、 也 不 要 膽 怯 。(約翰福音14:27)
May peace be with you; my peace I give to you: I give it not as the world gives. Let not your heart be troubled; let it be without fear. (John 14:27)

留言

熱門文章